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庭故事专栏 > 法庭故事专栏

【守初心 担使命】“思廉通道” 让法官铭记初心

作者: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4:47:45 星期一

在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从办公室到审判庭这段开庭必经之路,大家称作“法官通道”,如今这条通道被打造成“思廉通道”。

打开通道的第一扇门, “三思而后审”警示语映入眼帘,三个问题直击心房——“作为一名法官,今天我的着装、礼仪规范吗?”“今天我有对当事人冷横硬推、庸懒散松吗?”“面对人民群众,今天我有让他们感受到公平正义吗?”

法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维护公平正义,每一位法官走在“思廉通道”上慎思:自己今天要做什么,要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做人做事、如何执法办案、如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道一侧的墙面上整齐地排列着全院49名员额法官的职业心语。“廉则不怒自威,公则明察秋毫。”“法律是使人类服从于规则之事业。” “善良的心就是最好的法律。” “作为一名法官,其职责之一就是迫使违法者如履薄冰。”……法官们心声和行动,是将印在书上的法律知识变成一个个生动的司法实践,通过司法裁判向公众传递规则、守信、有序的理念。

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今年创新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在法官开庭必经的院机关二楼、三楼、四楼设置的“法官庭前思廉通道”,通道墙面上放置了“法官职业心语”“三思而后审”“算好五笔账”和“法官清廉说”等警示语,目的就是为了让每一位法官在开庭前自我反思、自我提醒、自我警示,让“公正廉明”的理念入脑入心。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法官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或许要办理成千上个案件,但对当事人而言,一辈子可能就经历这一个案件,因此,每一位法官要保持一颗善良、公正的心,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当事人厘清千丝万缕的法律关系,用自己的真诚与善良点亮人们心中崇尚法治、信仰法治之光。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