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微法庭”释放大能量 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者:雷竺欢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9日 07:57:42 星期一

“微法庭”是设置在镇街、村社一级的微型法庭工作室。通过当地特邀调解员就地调解纠纷、延伸设置“浙江移动微法院”代办点以及开展“私人订制”式普法教育等形式,“微法庭”有力提升了基层纠纷化解水平和群众法治意识,形成了“纠纷从哪里来,调解回哪里去”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临安实践。

矛盾化解: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老李和老徐是多年的生意伙伴,关系融洽。2015年3月,老李从老徐处收购了价值20余万元的茶叶,后来因为一些问题,老李一直没能将5万元的尾款付清。无奈之下,老徐将老李起诉至法院。

因老李是板桥镇上田村人,案件移交到上田“微法庭”。面对合作伙伴和同村的调解员,老李说了心里话:“不是故意躲着,而是实在没钱,不敢面对老朋友啊……”调解员老陶抓住矛盾根源,提出解决方案。双方协议约定,欠款由老李两年内分期付清。

今年1月,上田“微法庭”还成功调解一起矛盾激烈的离婚纠纷;8月,成功调处一起因邻里纠纷导致一方村民突发脑溢血死亡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微法庭”充分发挥镇街、村社在化解属地矛盾纠纷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制观念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新民里社区的居民们聚在一起,通过“微法庭”观看了一起非法制造储存枪支、爆炸物的刑事案件庭审。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太可惜了,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他要是早点知道这方面的法律知识,也不至于这样。”何阿姨边看边惋惜,“都是不懂法害的,年纪这么轻,可惜了。”

据了解,庭审直播进村、巡回审判进村、普法宣传进村是“微法庭”在乡村法治化建设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利用互联网及多媒体设备,在“微法庭”开通庭审直播平台,由法院提供“菜单式”的案件庭审直播清单,镇街、村社可自主选择并组织村民观看民间借贷、危险驾驶、电信诈骗等农村多发案件,让看似神秘的庭审现场进入“寻常百姓家”。

智能平台:提供便捷司法服务

每一次的调解成功后,为保证调解协议效力,调解员都会通过手机上的“浙江ODR”平台在线申请司法确认,使调解协议效力更有保障,群众也更愿意来“微法庭”进行调解。

通过智能平台,当事人不用来回奔波,降低诉讼成本,实现立案服务“一次不用跑”。由村干部负责平台操作,协助有需要的村民做好在线注册和申请工作,由法官或调解员开展网上法律咨询、在线调解或申请司法确认,实现纠纷化解“一次都不用跑”。

据统计,上田村“微法庭”自2018年7月开展工作以来,共接受咨询答疑50人次,委托调解案件80件。成讼案件从以前平均每年25件下降到15件,调撤率则从平均56.7%跃升到93.3%。

目前,我区已挂牌成立“微法庭”77个,利用“一屏、一线、一终端”,将“浙江移动微法院”“浙江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和“庭审直播”三个智能平台延伸到村里,打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微法庭”的做法和经验还在全市得到推广。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