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区人民法院打造多条“思廉通道”

作者:吴兵 汪徐婷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9:05:30 星期五

常思常悟守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

区人民法院打造多条“思廉通道”

日前,区人民法院402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一起公职人员受贿案件。上午8时50分,离开庭还有20分钟,主审法官陈飞和书记员孙雨婷已经全面做好了工作准备。

经过庭前的“思廉通道”时,陈飞习惯性地停下了脚步。“被告人35岁就担任一把手了,曾经是多么的意气风发啊,现在却走上了歪路,真是太可惜了!”在“算好五笔帐”的警示语前,陈飞对孙雨婷说,“怎么算,这都是一笔亏本账。”

在区人民法院,从办公室到审判庭的这段开庭必经之路,大家习惯称作“法官通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区纪委监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结合法官职业特点和廉政风险点,在二楼、三楼、四楼的“法官通道”两侧墙上,精心制作了“法官职业心语”“三思而后审”“算好五笔账”和“法官清廉说”等警示语。

如今,这几条“法官通道”有了更响亮的名称,叫“思廉通道”。“希望通过警示墙的方式时时提醒法官守好初心、守牢底线、守住正义,让‘公正廉明’的理念入脑入心。”纪检组负责人说。

前不久,家住太湖源镇的年逾九十的老人一纸诉状将小儿媳和孙子告上了法院。作为这个案子的承办法官,立案庭法官陶洁多次走访并得知,老人的小儿子去世后留下一套房子。最近,房子被征用得到拆迁款140余万元,但这些钱都被小儿媳领走了。

在陶洁的耐心沟通下,小儿媳退回了部分拆迁款,也表示会带孙子回来,老人终于得偿所愿。据了解,近三年来,区法院的民事调撤率平均达到67.5%。

今年3月,员额法官冯伟强承办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5月初第一次开庭后,四名被告诉讼代理人小李给冯伟强打了个电话,说她在所住酒店的前台留了一盒茶叶。冯伟强严辞拒绝并及时退回。

由于小李人在福建,又带着小孩,工作十分忙碌。几次见面调解,小李都无法按时赶到。冯伟强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协调,征得原告谅解,数次调整开庭时间,最终作出了令双方都满意的判决。

为表示感谢,小李给冯伟强邮寄了价值2500元的五盒片仔癀肝宝。由于小李没留寄送地址,无法退回。冯伟强在收到快递的第二天就找到纪检组,说明了事情经过。

“每次走过‘思廉通道’,前辈法官的职业心语,时时勉励和鞭策着我廉洁自律、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冯伟强说。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