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终本案件”不沉睡 法院“回看”巧结案

作者:雷竺欢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16日 08:45:27 星期一

今年1月,区人民法院开展了“终本案件回头看”活动年行动,专门成立终本案件管理团队,对将近二十年来未执行到位的案件进行梳理,并逐步开展网络查控和线下调查,运用一切执行措施,想方设法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15年前,太阳镇枫树岭村村民王忠荣受雇拆一幢旧房子,不料被木头砸中,脊椎粉碎性骨折。为了治病,王忠荣前后背负了近8万元的债务。同年,王忠荣向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雇主潘某承担赔偿责任。法院判决被告潘某承担90%责任,赔偿医疗费和残疾赔偿金合计8.2万元。

判决作出生效后,潘某未上诉、未履行,名下也没有可供执行财产。刚开始的几年,王忠荣每年都去潘某的德清老家找人,但始终没有结果。

今年1月,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发现潘某在德清农商银行,有一笔十多万元的存款。执行法官迅速对这笔存款进行了冻结。2月执行法官赶往德清找到潘某,当场对潘某进行了教育,并成功劝服潘某缴纳了执行款及利息等,共计16万元。

“终本案件回头看”,使这场持续了15年之久的执行,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还有许多案件,虽然程序已终结,但是执行工作没有暂停,执行干警们也没有停止努力。

我区某机械有限公司经营不善,自2013年开始便一直拖欠职工工资。无奈,职工们向法院起诉,经过审理,法院判决该公司支付工资款,法律文书生效后,该公司却迟迟未履行。2013年9月,职工们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但是,由于厂房产权证、土地权证不全等原因,导致资产无法拍卖处置,其法定代表人也因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判刑,公司也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导致不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区人民法院多次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行动,每半年查询被申请人财产,先后走访调查40余次,并积极与企业所在街道、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完成房产、土地登记等相关证件材料的补办手续。经多方努力,公司资产成功拍卖,67名职工们最终都拿到了工资,共计147万余元。

区法院不放弃对终本案件的梳理,通过“回头看”的形式,对已结终本案件进行再调查再走访,在保证终本案件程序到位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追求案件实际执行到位,实现矛盾的最终化解。据了解,截至目前,区人民法院共查询终本案件8200余件,已恢复执行800件,执行到位金额1.55亿元,顺利执结10年以上案件80余件。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