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建新一行调研指导我院“微法庭”工作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0:34:01 星期五

12月17日下午,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建新,民一庭庭长俞少春来我院调研指导“微法庭”工作,杭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米,民一庭庭长张巧薇,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文柱,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为民及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徐建新副院长一行首先来到“微法庭”主题展厅,听取我院关于“微法庭”创立背景、运行机制、功能作用、发展历程、取得成效等情况汇报,并实地参观了上田“微法庭”。在上田“微法庭”远程调解室,徐建新副院长一行通过观看宣传短片,详细了解“微法庭”的“1+3+6”工作体系、“两个24小时”工作机制等内容。

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结合自己参与调解的实际案例,分享了“微法庭”在增进法院与基层的日常联络、促进纠纷及时就地化解、智能平台驻村、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徐建新副院长对“微法庭”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微法庭”司法为民有成效,通过“微法庭”,很多有需要的村民如外出务工人员不用来回奔波就能在线上化解纠纷,法院的“两个24小时”工作机制的预约庭审直播等功能也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便利,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微法庭”化解纠纷有成效,从“上田”微法庭看,诉讼案件明显下降,起到了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的作用,同时,纠纷的减少,不仅体现了诉源治理的实际成效,也让村里更加和谐。

对于下阶段工作,徐建新副院长首先传达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的批示精神,他指出,王昌荣书记对“微法庭”的评价非常高,要求全省推广,这也对我们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一是要在磨合上下功夫。要强化线上线下沟通配合,要进一步做好“浙江ODR”在前、“微法庭”在后以及人民调解与“微法庭”司法调解等方面的契合。二是要在规范上下功夫。要制定工作规范,规范调解流程、人员培训等内容,及时总结一套规范系统的“微法庭”运行机制,便于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三是要在推进上下功夫。“微法庭”的数量要根据每个地区的实际需要增加,但更要注重保障“微法庭”的质量和运行效果,要加强考核来推动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通过“微法庭”建设,真正起到化解纠纷的作用,起到促进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作用,起到促进村域治理现代化并以此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作用,真正让法院通过“微法庭”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