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专栏 > 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专栏

“执前催收”初显成效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4:54:13 星期二

自2019年12月底开展“执前催收”试点,2020年,执行局加大对一些涉民生、涉金融债权的案件“执前催收”,z初显实效。

案例一、耄耋老人的赡养费案件

徐大爷已迈入耄耋之年,因三个子女对老人的赡养问题一直协商不好,无奈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后大儿子一直不能按期支付赡养费,徐大爷只能再一次申请向法院执行。

考虑到徐大爷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太好,窗口工作人员收到材料后立即电话联系了徐某的大儿子,向其告知其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将对其带来的不利后果后,大儿子也认识到了错误,表示今后愿意按期支付赡养费,考虑到徐大爷年纪比较大,再次来回也不方便,窗口人员马上通过微信的方式让其大儿子核对老人的医疗费等金额,当天就将3000余元的赡养费如数交至法院。

收到法院转交的赡养费后,徐大爷连所说几声谢谢,“我以为要过年之后才能拿到这笔钱,没想到这一次这么快,当天就拿到了,这个年我终于可以好好过了”。

案例二、十余年破碎婚姻的抚养费案件

黄某与姜某原本是一对幸福美满的小夫妻,婚后生育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但婚后由于姜某误入歧途因抢劫罪被判刑十年,十年里黄某在家独自一人抚养女儿等待老公出狱,希望家庭能够重新获得幸福,曾不想出狱后的姜某不仅没有回归家庭,而且在外与她人长期同居并生育了一个儿子,夫妻关系再也无法挽回,姜某也因重婚罪再一次被判刑,最终双方还是离婚收场,因女儿抚养费问题,无奈黄某又一纸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立案前,黄某又诉说了这段辛酸史,希望法院尽快帮她要回女儿的抚养费。

考虑到本案的特殊情况,避免案件进入执行后双方矛盾的激化,也不利于女儿今后的成长,窗口工作人员收到材料后立马启动“执前催收”程序,经执行法官与姜某的多次电话、微信沟通,姜某表示愿意支付女儿的抚养费,因这十余年自己的抢劫罪、重婚罪、离婚、分家析产等纠纷使得与黄某的关系彻底破裂,黄某也一直不让他见女儿,这些年父女的隔阂比较深,希望法院能一并把这个问题给解决掉。

在征得黄某的同意后,执行法官又一次组织黄某、姜某和女儿来法院调解,调解过程中,姜某对这十多年没有做到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向女儿真诚道歉,当场就将9600元的抚养费转账给黄某,以后每年也都会主动支付女儿的抚养费,希望女儿能够经常回家看看爷爷奶奶,大家都很想念她、也关心她,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最终女儿原谅了父亲,而且微信加入了姜家这个大家庭的群聊。

2020年,“执前催收”共登记催收案件42件,催收成功18件(分别为抚养费、赡养费纠纷案件8件,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纠纷案件5件,交通事故纠纷案件2件,其他纠纷案件3件),为当事人催收到位金额233612.58元。对一些涉民生、涉金融债权的案件,在征得申请执行人的同意后,由执行窗口工作人员对催收案件登记在册,提交给执行法官进行催收。催收期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移动微法院等方式,督促当事人自觉履行。

为充分发挥公证参与执行的作用,其中部分执前催收案件由窗口工作人员交由公证处的公证员进行执前催收,2020年1月份,已成功催收2件。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