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临安法院推出十条意见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0:34:50 星期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根据上级法院和区委的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发生的各类涉企纠纷,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我院特推出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举措。

一、开辟立案绿色通道

积极引导复工复产企业网上立案和邮寄立案,并设专人审核,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相关诉讼服务事项优先办、网上办,依法保障复工复产企业诉讼权利。充分运用诉讼费用的缓、减、免等措施,减轻复工复产企业以及困难职工诉讼负担 。

二、加大涉复工复产企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  

确立专门的审判团队,加大对复工复产有关的劳动争议、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案件的调处力度,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处理。充分发挥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专业调解力量的作用,借助“微法庭”平台和浙江ODR、移动微法院等互联网手段,尽量以和谐平缓的方式调解纠纷,最大程度避免疫情对职工、企业等产生的影响。

三、依法妥善审理劳动争议纠纷,维护企业用工稳定

加强与人社部门、劳动仲裁机构等沟通联络,提前介入因疫情观察、隔离、治疗等原因引发的劳动争议,积极参与劳动仲裁委调解,统一裁判尺度。依法合理认定劳动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报酬待遇,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协商处理,共渡难关。

四、加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住宿、运输以及金融等领域合同纠纷的审理

鼓励当事人继续履行合同,综合考量疫情影响合同履行的原因、时间、方式、程度等因素,依照《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一百一十八条规定妥善处理,公平合理确定相关当事人责任。复产复工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金融借款迟延履行的,参照《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等规定引导复工企业与金融机构协商处理,并结合政府相应支持性政策依照公平原则合理认定违约责任。

五、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破产案件审理

严格审慎把握受疫情影响现金流暂时困难企业的破产原因认定,倡导债权人与困难企业协商通过分期付款、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期间,引导通过网络等非现场方式等召开债权人会议,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适当放宽投资人招募和重整计划草案制定的期限限制,最大程度维护债权人和债务人合法权益。鼓励通过网络平台采取线上拍卖方式进行变价拍卖,引入在线直播、VR展示等技术,确保破产财产处置正常进行。

六、妥善审理受疫情影响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和房屋租赁合同纠纷

准确合理判定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对于因疫情影响导致合同不能按照原约定履行的,予以必要的延期、减价、免除违约金等;对应予复工而不复工,夸大疫情影响要求免除责任的,不予支持。对于确因疫情导致用工困难、执行政府命令停工的,应给予承包人顺延工期。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中,承租人因疫情防控需要在一定期间内无法正常使用房屋的,系不可归责于承租人、出租人的原因所致,承租人要求减免租金的,除合同有约定以及符合政府相关减免租金的条件外,可根据《合同法》第五条的公平原则视情延长租期、减免租金,合理分担因疫情防控导致的不利后果,承租人以此要求解除合同的一般不予支持。

七、妥善化解因企业复工复产引发的行政争议

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和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实施的举措,充分发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平台作用,妥善化解涉企业复工复产行政争议。

八、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犯罪行为

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造谣传谣、妨害交通秩序、破坏交通设施等妨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犯罪行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依法严惩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防疫生产经营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依法严惩利用复工复产的政府优惠政策而实施的犯罪行为。

九、审慎实施涉企财产保全措施

禁止超标的查封和乱查封企业资产,不得冻结企业银行基本账户,对专门用于防疫的资金、物资,暂缓采取保全措施。优先采取线上保全方式,对企业生产设备、半成品和成品等尽量采取“活封”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特殊时期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

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恢复或者完全恢复生产的被执行人企业,积极引导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进行和解,审慎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惩戒等措施;对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可依其申请予以信用屏蔽、修复,或临时变更强制措施,紧急许可防疫物资的生产。对申请人为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的执行案件,优先立案、立即执行,切实加大执行力度。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