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省高院何鑑伟副院长来我院调研诉源治理工作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0:31:04 星期四

3月18日上午,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鑑伟,立案庭庭长周庆、副庭长汤潇潇一行来我院调研诉源治理工作。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郎长华,立案一庭庭长陈辽敏、立案二庭庭长余文玲、副庭长盛峰,我院院长王文柱等陪同调研座谈。

何鑑伟副院长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我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中心日常运转管理状况,并实地考察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我院10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上,王文柱院长向调研组汇报了临安法院基本情况、诉源治理及疫情期间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微法庭”“山花帮帮团”“终本案件回头看”等特色亮点工作取得的成效。

市中院副院长郎长华向调研组汇报了全市诉源治理、立案工作及诉讼服务大厅防疫工作情况。他指出,推进诉源治理一要发挥矛盾调解中心诉源治理“主阵地”的实质性作用,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共治的联动效应;二要发挥行业调解保障行业经济健康发展的能动作用,有效预防和化解行业纠纷案件发生;三要推进律师调解的市场化运作,激活律师调解市场机制。此外,要坚持党委领导,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平安考核,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诉源治理的认同度和公信度。

省高院立案庭庭长周庆充分肯定我院在家事诉源治理“山花帮帮团”、“微法庭”等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并就“微法庭”建设、矛盾调解中心运行、律师调解、网上立案以及P2P平台立案等诉源治理的核心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何鑑伟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全市及我院诉源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尤其对我院诉讼服务中心疫情期间防控工作作出高度评价。针对下阶段工作,他强调,一要重视疫情后期引发潜在纠纷的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提前决策提供参谋;二要理顺矛盾调解中心运行机制,真正发挥矛盾调解中心实质性化解纠纷、指挥协调功能,起到诉源治理的引领、保障和推动作用;三要探索建立诉前调解自动履行率正向激励机制,提升诉源治理的成效;四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微法庭”工作,细化完善微法庭职能,明确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发挥效用;五要推进律师调解的市场化运作,激活律师调解工作积极性。

会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上田微法庭,并与区委政法委、板桥镇、上田村等部门就微法庭建设、诉源治理等工作展开了座谈。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