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暨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年度表彰会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31日 21:17:28 星期二

3月30日下午,我院召开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暨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年度表彰会,对过去一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举行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院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及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会议由吕新平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政治部主任章向荣宣读了2019年度优秀集体和个人的表彰文件,对相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派驻纪检组组长方汉忠通报省市违纪违法情况,并传达了区纪委十四届五次全委会会议精神。他指出,第一,不要不关心政治生态建设,党内要规范化开展政治生活,落实固定主题党日制度,党员干部需应知应会党建知识,正确看待信访举报问题;第二,不可不重视临聘人员的管理问题,日常廉政风险排查不能忽视这一群体,各部门要落实管理责任;第三,不能不强调一岗双责落实问题,各级干部要抓好落实纪律检查和廉政监督等四责协同,掌握好部门干警的工作底细、家庭状况和思想情况。

会上,王文柱院长传达了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等上级会议精神,就司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暨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动员,并结合我院实际,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2020年我院将围绕“1125”工作思路,始终盯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总目标,始终找准“争当全省法院司法排头兵”这一定位,紧紧围绕“当好司法排头兵工作指标体系”和“八升七降”两个指标,强化5个意识重点做好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水平、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工作、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以及加强队伍建设等5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八项任务:

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当前疫情形势仍旧严峻,外防输入压力有增无减,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防输入、防聚集、防扩散”等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处理各类涉疫纠纷。落实涉疫情风险隐患排摸,主动参与、配合相关党委政府部门做好涉疫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任务。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精力、决战决胜。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准确认定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案件会商机制作用,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及时提前介入,切实提高黑恶案件审判质效。

三是有序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一方面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让当事人切实在改革试点中感受司法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要以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目标,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另一方面要把握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不能因为单纯追求快、追求效率而牺牲了公平。

四是不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机制。要按照“两个一站式”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矛盾调解中心全方面对接,真正发挥矛盾调解中心作用。要高质量推进“微法庭”建设,深入挖掘和探索“微法庭”在参与基层治理方面更多的功能和作用。要着力推进类型化纠纷诉源治理,进一步做好团队建设,深化流程管理,不断优化“山花”帮帮团家事纠纷调解工作。

五是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要加强破产案件审判,完善简单破产案件简易审、立转破、审转破、执转破以及重整和解等制度。要强化“柔性保全”“善意执行”,依法审慎适用“查冻扣”等强制措施。要不断优化司法服务,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精准把握企业难点、痛点,推出更多便捷服务企业举措。

六是深入开展清理长期未结案工作。要严格落实上级法院制定的清理长期未结案工作,强化审限意识,严格案件审限延长审批手续,抓住重点团队和薄弱环节,加强统一调度,促进结案均衡,进一步提升同期结案率等核心指标。

七是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要进一步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继续加强和做实执行联动机制建设。要进一步推动完善立、审、执“一盘棋”格局,切实加强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的协作配合,确保执行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终本案件管理,继续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活动。要加大对拒执罪的移送力度,及时发现,及时移送,及时打击。

八是不断提升法院队伍核心战斗力。要强化政治思想建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对法院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要强化作风建设,要做好文明执法,认真对待群众来信、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律师的合理意见,让当事人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尊严情感得到更多尊重。强化综合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无纸化办案工作。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做到清廉教育全覆盖,切实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清廉法院文化。

会上还举行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王文柱院长与分管副院长,分管副院长与部门责任人依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