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微法庭 > 微法庭

点赞!昌化法庭以庭审直播形式指导河桥微法庭调解工作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0:30:00 星期三

2020年5月27日上午9时00分,昌化法庭201审判庭正在公开开庭审理原告陈某诉被告洪某相邻关系纠纷一案。与此同时,在河桥镇微法庭内,河桥镇司法所干部、河桥全镇11个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正通过大屏幕同步观看该案的庭审直播。

在这起相邻关系纠纷中,原告认为被告建房挡住了其通往自家菜地的小路。其实早在原告起诉之前,河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对此纠纷进行了调解,并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即允许被告在建房时对小路进行改动,但不能影响原告通行。那么,为何已经达成调解协议,又来诉至法院呢?

通过庭审了解到,原来双方达成的人民调解协议中的约定条款并不明确,即对案涉的小路没有具体指明是哪一条。法官通过法庭调查,发现双方的争议点主要有两点:第一,对案涉小路具体是哪一条存在争议,即小路的尺寸位置不明确;第二,被告是否履行了调解协议的约定,法官因此决定在庭后通过现场勘查后再做判定。

庭审结束后,在河桥镇微法庭观看庭审直播的同志们都纷纷表示要以法庭审理案件的严谨标准来做好日常的调解工作,并不断鞭策自己加强法律知识、业务能力的学习。

在这起相邻关系纠纷中,河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们经过多次的努力、劝导,促使双方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然而,由于协议的条款约定并不十分明确、清晰,使得双方在实际履行过程中存在一定争议。由此可见,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民调解队伍不仅要有过硬的沟通协调能力,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法律基础,唯有此,才能让调解结果既合理也合法,让双方心服口服。

为了让微法庭真正参与到社会基层治理中来,要充分发挥微法庭的法律咨询、普法、调解、培训等作用,而要充分发挥这一作用的基础则是需要微法庭具备更加专业化的调解员。以组织观看庭审直播的形式对微法庭的调解员们进行调解指导,能够让调解员们对事实的查明、证据的认定、调解协议的拟定等方面更专业化,更具备法律素养。在今后,对微法庭的调解指导工作,我们希望能使庭审直播成为常态化的指导方式,同时不断探索出多样化的培训方式,从而真正培育出新时代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民调解队伍。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