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全区“微法庭”培训会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5:50:25 星期三

6月17日上午,全区“微法庭”培训会在板桥镇上田“三治学院”召开。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文柱,全区18个镇街“微法庭”工作负责人,部分“微法庭”所在村社书记、联络员等参加会议,浙江农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永双到会授课。会议由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为民主持。

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上田“微法庭”展厅。会上,上田“微法庭”特邀调解员、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结合自身参与调解的案例,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上田“微法庭”的工作经验。他认为,“微法庭”不仅是有用的,还是好用的,从调解员角度来看,“微法庭”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法律保障;从村干部角度来看,“微法庭”为上田村稳定发展提供了法治支撑,“微法庭”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浙江农林大学法学院马永双教授为参会人员授课,他从“微法庭”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地位定位、工作内容、建设思考等五个方面对“微法庭”进行理论分析,并从中提炼出“微法庭”工作开展的“四要四不”,即一要微但不等于微;二要法但不止于法;三要庭但不囿于庭;四要调但不限于调。

会上,王文柱院长就本次培训会发表讲话,他指出,举办本次培训会,是贯彻市委和区委决定,加强基层治理的需要,是助力培养乡村法治带头人的需要,是高质量、规范化推进“微法庭”工作的需要。本次培训参会人员是各镇街村社的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通过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基层法律知识水平和矛盾纠纷处理能力,推进建设一批“微法庭”典型,为辖区其他村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针对下一阶段“微法庭”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微法庭”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举措,已经成为全区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从推动和完善社会治理的高度来认识,要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角度来推动;二是要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要将培训学习到的内容好好消化吸收,积极投入到实际运用当中,不断提升法律知识运用能力、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智能平台运用能力等综合能力,真正发挥出法治带头人的带头示范作用;三是要主动加强沟通交流,在工作开展中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微法庭”进一步深入发展。

会上,我院“微法庭”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微法庭”智能平台操作培训。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