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微法庭 > 微法庭

专业!昌化法庭以法律讲座形式指导“微法庭”调解工作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9日 10:00:00 星期六

自昌化片设立“微法庭”以来,调解员们凭借自身过硬的调解技能在“微法庭”已成功调解过不少纠纷,调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现阶段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例如调解员们法律知识略显单薄、调解方法略显单一、调解协议制作的规范性略显欠缺,这些问题都给调解协议签订后的司法确认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不必要麻烦。如果要让“微法庭”进一步发挥实效,那么必须要培养出一批高素质、高质量的人民调解队伍。为此,清凉峰镇“微法庭”特地邀请昌化法庭郑法官,希望能在清凉峰镇“微法庭”举办一场专业的法律讲座。

2020年8月26日上午,讲座在清凉峰镇如期举行,清凉峰镇各村“微法庭”调解员代表到场参加。郑法官开门见山,讲解了人民调解的意义和法律效力,让调解员们明白人民调解同样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调解工作充满信心并抱有崇敬之心。接着详细讲述了纠纷调解的步骤和方法,让调解员们了解到哪些纠纷是能够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的。同时强调了确权纠纷中涉及土地、山林等不动产确权的,人身、财产损害赔偿中涉及刑事犯罪的,婚姻家庭关系中关于离婚、身份确认的,这些都有法律、法规专门确定的相关机关进行处理,人民调解委员会不能随意调解。进而详细列举了如何制作一份有效的人民调解协议,调解协议内容如何表述清楚不矛盾。尔后通过生动形象的调解案例以及当下热点事件向调解员们逐一讲解了多种调解方法,并强调了分头调解的重要性,通过真实的案例让调解员们学会灵活运用调解方法。最后,郑法官在《民法典》出台的大背景下,让调解员们学习了民法典中与调解工作息息相关的法条,介绍了民法典中例如居住权、胎儿继承权、高空抛物、遗嘱继承、保护个人隐私、见义勇为免责、禁止高利放贷、界定夫妻共同债务等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知识点,激发了调解员们的法律兴趣、培养了法律思维。

讲座结束后,调解员们感叹到:“法律讲座多多益善,通过讲座学到的调解知识比自己总结的方法有用的多,虽然修行在个人,但也要师傅领进门呐!”

“微法庭”是由一个个“深入寻常百姓家”的调解员组成的,“微法庭”的生命力需要通过各位调解员来彰显。调解员不仅要懂“情”,懂“理”,更要懂“法”。基层法庭有必要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和帮助“微法庭”调解员们,以便调解员们在平时调解工作中可以不断总结调解经验,提升调解水平。只有“微法庭”的调解队伍坚固了、扎实了,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才能顺利推进,从而真正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