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微法庭 > 微法庭

临安法院入驻矛调中心,“微法庭”成为一线工作站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0:05:00 星期五

法官指导太湖源“微法庭”调解一起同居关系析产纠纷

——临安法院入驻矛调中心,“微法庭”成为一线工作站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强与矛调中心的对接,发挥法院的司法保障作用,临安法院深度挖掘“微法庭”的潜能,将其打造成为矛调中心在基层的一线工作站。

太湖源镇东天目村村民老王和季女士到太湖源镇矛盾调解中心要求帮忙解决双方同居关系析产纠纷,太湖源镇通过当地“微法庭”联系微法庭工作办公室请求指导调解。11月20日,微法庭工作办公室安排法官到太湖源“微法庭”对该起纠纷的调解进行指导。

老王是安徽人,2014年来到太湖源镇东天目村和季女士一同生活。农忙时,在家干农活。农闲时老王在余杭包点小工程,季女士负责给工人烧饭,日子过得越来越好,2017年造起了新房子,但因种种原因,两人一直没有办理结婚手续。2019年开始,因女儿离婚等家庭琐事,两人关系恶化,到太湖源镇矛调中心要求解决问题。

太湖源“微法庭”工作人员表示,村干部曾多次到当事人家里了解情况,劝说双方“好聚好散”,镇里也组织了好几次调解,但都不欢而散。面对当事人情绪不稳定、法律关系复杂的纠纷,处理起来有难度,镇、村都希望法院能给出专业的法律指导,于是太湖源镇矛调中心借助“微法庭”平台联系临安法院法官进行调解指导。微法庭工作办公室收到太湖源镇指导调解的请求后,立即予以回复并主动联系镇、村微法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老王和季女士的基本情况及前期调解不成的原因,联系指导法官、与太湖源镇确定调解时间及方案。因当事人双方矛盾较深微法庭工作办公室建议太湖源镇邀请村干部、当事人家属一起参加调解。11月20日,调解在太湖源镇矛调中心进行。

调解开始前,法官就此次纠纷涉及的法律关系、法律规定、相同类型案件处理的情况向调解员做了解释说明,并提醒调解员在主持调解时围绕同居关系析产纠纷的法律规定、诉讼风险等问题进行,分析利弊,争取用最有利方式化解纠纷。

调解现场双方各执一词,不肯退让。

“我43岁来到这里,老家已经一无所有了,这么多年打工挣钱,撑起一个家,还造了新房子,现在让我走,我去哪里? 150000元一分都不能少。”调解室里老王说自己就是“一条牛”勤勤恳恳干活,最后啥都没落着!

“我们没有领证,不是夫妻,他没有资格来分我财产的。再说,我生癌又是村里的低保户,给他50000元,多一分都拿不出来了!”季女士细数自己生活的不易。

因双方当事人矛盾较深,法官建议采用“背对背”的方式进行调解,分头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经过一上午的调解,季女士同意给老王70000元,老王拒绝后离开。不一会儿,老王电话回复愿意将金额降到120000元,因双方金额相差较大,最终调解失败。但经过法官的分析,双方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一分不能少”到再“商量一下”,都回归理性认真对问题,为今后的纠纷化解工作奠定了基础。

此次纠纷化解是“微法庭”入驻矛调中心后处理的一起案件。当事人到镇矛调中心要求解决问题,镇矛调中心负责人通过“微法庭”平台联系法官进行指导,为镇街化解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把关法律问题,确保法律问题适用正确。调解在太湖源镇矛调中心进行,节约了当事人化解纠纷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调解不成,太湖源“微法庭”将纠纷化解中搜集汇总的信息通过微法庭工作办公室反馈承办法官,纠纷当事人可以在镇矛调中心借助“微法庭”智能平台完成线上调解、网上立案等程序,方便快捷。

临安法院以入驻矛调中心为契机,将“微法庭”打造成为矛调中心基层一线工作站,发挥法院在纠纷化解中的规范保障作用,助力将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消灭在基层。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