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微法庭 > 微法庭

法律课堂走进微法庭,助力提升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业务能力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0:05:00 星期四

2020年12月3日下午,昌化镇在东街村“微法庭”举办了一场业务能力培训会,并特地邀请昌化法庭郑法官为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上了一场法律课堂,昌化镇平安办主任、14个行政村的驻村组长和村调解主任均到场参加。参加此次业务能力培训会的人员均为今年昌化镇在换届选举中脱颖而出的青年干部,他们大多学历高、能力强,对做好群众工作充满着热情和信心。而截至今年10月底,“微法庭”在昌化地区5个镇79个村已全部覆盖、落实到位,“微法庭”与群众工作密不可分,对解决纠纷有着极大的帮助。将“微法庭”用好用活对新任年轻干部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他们上任后的一场必修课。

课堂上,郑法官首先介绍了“微法庭”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如何操作和运用,让年轻干部们切身体会到“微法庭”是如何让纠纷解决变得更方便、更快捷。接着,针对“微法庭”的调解工作,讲解了人民调解的意义和法律效力、纠纷调解的范畴,让年轻干部们对调解工作抱有崇敬之心,对哪些案件可以调解、哪些案件不能调解抱有谨慎之心。进而通过生动形象的调解案例以及当下热点事件逐一介绍了多种调解方法,并强调了分头调解的重要性,通过真实的案例让调解员们学会灵活运用调解方法。最后详细列举了制作一份有效的人民调解协议的步骤,让大家明白内容清楚不矛盾的调解协议才是有效的。

调解纠纷是“微法庭”的职能所在,若要充分发挥“微法庭”的生命力,还需要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调解员们将“微法庭”用好、用活。在不断充实自身法律知识、法律素养的基础上,通过“微法庭”推动专业力量下沉,真正落实到人民群众身上,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司法服务,从而真正实现基层法治、德治和自治的三治融合。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