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微法庭 > 微法庭

法官在矛调中心线上指导一起雇员受害赔偿纠纷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0:10:00 星期四

12月11日,法官在矛调中心通过“微法庭”线上指导调解一起雇员受害赔偿纠纷,并予以在线司法确认。

受雇拆除违章建筑摔成九级伤残

老周是锦南街道上畔村村民,2018年3月,受贾包头雇佣拆除违章建筑,拆除过程中从高处摔落导致髋骨和盆骨伤残。

“老头子骨头受伤,重症监护室里躺了将近两个月,髋骨换成了假的,行动不便,不能久坐也不能久站,受伤这么久都是我照顾的。现在也没办法干活,要是老头子还能动,我也不至于边照顾他边出去干活补贴家用。”说着,老周的老婆红了眼圈。

锦南街道司法所所长盛于峰介绍,老周出事以后,贾包头陆续支付了215000元的医疗费,剩余的医疗费其也愿意承担,但认为老周要求的伤残补偿金、误工费等费用过高,不愿意承担,双方分歧较大,一直没能调好,希望法院可以指导一下。

法官指导调解厘清双方责任

接到锦南街道请求法官指导的请求后,“微法庭”工作办公室安排法官进行指导。经沟通,陈艳菊法官给出指导意见,首先明确责任划分。老周在拆除过程中是否尽到了注意义务,如本身存在操作不当的情况,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其次确定损失金额。老周要求老贾赔偿的费用由哪些部分组成,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不同的费用,计算方式不同,按照法律规定计算出具体数额。最后,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成功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引导双方通过“微法庭”智能平台进行立案,提高纠纷化解质效。

经多次沟通,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老贾支付老周医疗费尾款及伤残补偿150000元,此次纠纷一次性调处解决,今后再无其他争议。

线上司法确认免去后顾之忧

调解当日,老贾当场支付了50000元,剩余款项分期支付。“万一老贾不能按期履行怎么办?”为解决老周的顾虑法院对该纠纷进行线上司法确认。

“双方听的清楚吗?我院收到双方当事人司法确认的申请,对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审查,协议内容是否双方的真实意愿,是否本人签名……”

“是的,我们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法官在矛调中心的“微法庭”工作室,双方当事人和调解员在锦南街道,矛调分中心的“微法庭”进行连线,对该纠纷进行线上司法确认。

调解结束后,他们这样说

老周的女儿:“刚开始让我们手机扫码认证,我还很反感,但经过这一波操作我明白了,原来是法院把服务送到我们‘家门口’了,刚才法官说经过确认的协议和判决书一样有效力,我们也就放心了。本来还想着,如果今天调解不成还想到法院起诉呢,这样一来,省了不少麻烦!”

贾包头:“大家都不想老周出事故,2018年到现在,我也不好过,今天总算是‘了结’了。”

锦南街道司法所所长盛:“我们每年的纠纷大概在四五百件左右,通过前期预防把关大部分纠纷都能自己化解掉,但是碰到稍微复杂的纠纷,还是需要法院的专业指导。除了当场履行掉的纠纷,协议达成后,我们也希望通过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一方面帮我们审核协议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另一方面当事人不会任意反悔,免得我们做无用功。”

这是一件普通的民事案件,但如果通过一般司法程序,案件从受理到结案,至少消耗两三个月的时间。临安法院将“微法庭”打造成为矛调中心一线工作站,通过线上的方式指导锦南街道成功化解该起纠纷,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又通过个案指导提升了基层化解纠纷的能力,发挥了“微法庭”一线工作站的作用。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