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微法庭 > 微法庭

疫情期间,村民的心愿“微法庭”来满足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4:44:56 星期三

“快点快点,村里那个土地案子要开始直播了。”

“本来还打算包车去法院的,结果家门口就能看,还给我们省了包车钱嘞!”

近日,临安法院公开审理了两起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件,并通过”微法庭”向村民进行庭审直播。

原告老胡和儿子起诉称,因其所在的龙马村某组的集体土地被征收,未分配到款项,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参与款项的分配。

承办法官在庭前沟通中得知,因为是涉及村里和组里,村民们对这个案子十分关心。组内各户都表示希望能派人来法院旁听庭审,而且已经在联系车辆打算包车前往法院,大概有20多人。

“法官,这个事涉及到家家户户,大家都很关注,希望法院能够满足大家旁听庭审的心愿。而且说实话,哪些费用属于补偿款,补偿款该怎么分配,分配的时候要进行哪些程序,我们村干部也是一知半解的,真心希望法院能给我们普普法上上课,这样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们底气也更足一些。”村小组组长多次向承办法官转达村民的期望。

考虑到人员集聚不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同时包车带来的行车安全、人员组织也会给村小组增加工作量,承办法官不建议组织现场旁听。但是,村民想要旁听庭审、了解涉及土地相关法律知识的需求也应该被满足。承办法官决定通过村微法庭对庭审过程进行直播。

4月10日下午,该两案正式开庭审理。仅原、被告双方到法院参加诉讼,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民代表及其他村民代表在村微法庭全程旁听该案庭审。

“这是我第一次看庭审,而且在村里就能看,真是太方便了。这次庭审直播让我了解了原来法院是这样子开庭的,也对村里这个案子有了更深的认识。接下来,我们村里可能还会有土地被征用的情况,这次也是很好学习法律的机会,明白了征收款分配过程中有哪些法定程序,如何确定补偿对象等细节,对今后村里按照法律程序办事情有很大的启发。”村班子成员说。

目前,疫情防控之弦还未到放松的时候,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依然严峻。审判庭多为密闭空间,现场旁听庭审造成人员集聚不利于疫情防控。有旁听意愿的市民可以提前与承办法官联系,通过线上观看庭审直播的方式进行旁听。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