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微法庭 > 微法庭

指导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婚调委“微法庭”正式运行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4:47:14 星期三

6月30日,婚调委“微法庭”成功调处首起离婚后财产纠纷。

小黄和小吴的婚姻走到了尽头,在临安区蒲公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蒲公英中心)的调解下,双方解除了婚姻关系,并在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但是对属于双方共同财产的一套房子归属及补偿款支付等一直争执不下。

鉴于该纠纷比较棘手,蒲公英中心通过“微法庭”24小时留言平台发起调解指导请求。由于是首例案件,“微法庭”工作办公室安排审理婚姻家庭纠纷的资深法官负责指导调解。

调解当天,在交谈后法官发现小黄的担心主要在于房子给了小吴,小吴是否会按约支付补偿款。而小吴的顾虑则在于给了补偿款,小黄如果不配合办理房产登记手续又该怎么办。

“老实说,这样的矛盾我们很难调解。哪怕现在调解成功了,双方也担心在履约的过程中对方违约,按照以往的经验最后大部分人都还是去法院起诉了。” 蒲公英中心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难处。

“你们的顾虑我都理解。蒲公英中心是法院的特邀调解组织,达成的调解协议可以申请司法确认,赋予强制执行效力,能够免去诉讼的麻烦。”民一庭庭长喻丽林说道。

“如果法院能确认,那我们就都放心了。”

司法确认在线做

协议签订后,蒲公英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浙江ODR平台,为当事人提请在线司法确认申请。我院收到线上司法确认申请后,立即进行了司法确认,并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司法确认裁定书。

“不到万不得已,我们是不想去法院起诉离婚的。在婚姻登记处,调解员帮我们调解了纠纷,财产的问题又有法院的法律保障,免得我们对簿公堂,既方便又放心,还不用交费,听说如果打官司要交四千多呢。”收到司法确认裁定书后小吴说。

“调解有法官的专业指导和法院的司法确认,当事人放心,我们调解也更有信心和底气。”调解员说道。

调解结束后,喻丽林庭长还结合工作实际为蒲公英中心的调解员们就婚姻法的相关规定、调解协议的规范性以及司法确认程序进行了详细讲解。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