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微法庭 > 微法庭

“微法庭”周末在线指导调解两起死亡赔偿案件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4:49:07 星期三

8月15日,临安法院陈艳菊法官通过“微法庭”指导调解员化解两起因意外事

故引起的死亡赔偿案件。主动搭乘却路遇意外,

赔偿金额争执不下要如何调解?

60岁的老张经营着村里一家农家乐,这天他像往常一样乘坐公交车到镇上买菜,回家途中遇到同村驾驶电动三轮车的老王,老张主动请求他载自己回家。老王以自己年纪大车技不好、电瓶车带人不安全为由拒绝,但老张认为乘坐公交车太麻烦,

执意要搭乘车子,老王勉强答应了。没想到的是电动三轮车途经水库边,因为颠簸老张被甩了出去,掉进水库不幸身亡。

“这个责任不都在我身上,是他非要乘坐我车子的。我现在一把年纪了,也没钱,确实不知道要怎么办了。” 75岁的老王没有经济收入,家庭比较困难。面对这样的事故,也拿不出太多钱来赔偿死者家属,调解陷入了僵局。周五晚十点多,村“微法庭”调解员通过“微法庭”24小时留言平台向我院“微法庭”办公室求助,请求指导调解。在收到留言五分钟内,“微法庭”办公室陈法官随即上线,在了解情况后她建议采用“分头调解”的方法进行调解。先向老王讲明其承担责任的依据、具体赔偿金额的计算方法及具体金额,让老王做到心中有数。随后,做死者家属工作,考虑到老张主动要求搭乘应承担的责任及

老王的实际履行能力,尽量降低赔偿金额。第二天一早,村两委分头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当场履行,死者家属也表示不再追究老王的责任。

搭配干活意外致死,没有收入来源的配偶能否索要抚养费?

“法官,我们现在调解遇到问题了。镇里一个村民被铲车碾压致死,现在双方就民事赔偿部分进行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我们也没有参照标准,能不能指导一下。”

周六下午,“微法庭”办公室收到某村“微法庭”负责人发来的信息,详细了解了事发经过及双方当事人的家庭情况。老王和老李两人一起在工地干活,老李驾驶铲车,老王负责协助,两个人一直配合的不错。谁也没想到,意外发生老王被碾压致死。老王家里比较困难,他的妻子患癌常年卧床。死者妻子是否可以向老李主张支付扶养费?老王死亡赔偿金额的标准是多少?如果老李不能按期足额支付怎么办?调解现场,一系列较为专业的法律问题让调解陷入困境。

“实践中一般不会把配偶列为被扶养人的范围,但是这个案件比较特殊,可以适当的考虑,按照最新的规定,被扶养人生活费平均标准是每年32026元,但是死者有子女,还需要扣除子女赡养的部分。”法官从法律角度给出专业意见,针对死者家属不相信老李会按时足额支付赔偿款的问题,陈法官建议让老李寻求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亲友做担保,让死者家属放心。

经过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们的努力,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目前已支付近70%的赔偿款,剩余款项支付事宜待丧事完毕再办理司法确认。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