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微法庭 > 微法庭

“微法庭”让当事人和法官少跑路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4:50:24 星期三

盛大姐是我区高虹镇龙上村冷坞顶人。前几年嫁到永康市,因与丈夫潘大哥发生矛盾,于2019年11月回了娘家。今年8月份,潘大哥一纸诉状到临安法院,要求与盛大姐离婚,案件由我承办。

立案后,书记员需要给盛大姐发送副本材料,通过短信电子送达,未响应;打了3次电话也没人接听;通过E键送达,送去的邮件也显示“未妥投”。按照惯例,我和书记员要带着“未妥投”的邮件亲自上门送达,确认家里无人后,才能公告送达。冷坞顶是高虹镇最偏远的自然村,百度地图显示,冷坞顶距临安市区大概31.8公里,驾车约1个多小时,如果是坐公交车要换乘2次,花费时间约2.7个小时。我曾实地去过冷坞顶,用“山路十八弯”来形容毫不过分,而我又是一个极容易晕车的人,如果真的上门送达,那肯定是“吐着进去”,又“吐着出来”,我真的是想想都后怕,一身冷汗!

9月2日下午, 抱着“最后试一次”的想法,我再次拨打了盛大姐的电话,电话居然打通了。我表明身份后,大致介绍了情况,并询问她前几次为什么不接电话。盛大姐说,她平时手机放边上的,所以电话没接到,而且是个陌生号码也就没打回来。随后,我表示我们已经通过短信向她发送了副本,希望她能够点击查看。盛大姐说“我就小学文凭,没文化的,这些东西我不会弄的。”那怎么办呢?我有点进退两难了,难道真的要我再体验一次“山路十八弯”吗?突然,我想起了盛大姐是高虹镇龙上村人,高虹镇和龙上村都有“微法庭”,能不能让她去找“微法庭”的代办人员帮忙呢?

于是,我问盛大姐:“大姐,你们家离龙上村委近吗?或者你最近要到高虹镇上来吗?”盛大姐说,“哦,那我后天要去高虹镇上一趟的。”“太好了!”我忍不住惊呼起来,“那辛苦你顺便去一趟高虹镇的综治大楼,那里有个高虹“微法庭”,到时候你只要把手机带去,里面的代办员会指导你接收材料的。”“那也好的,我也好好看看他们到底告了些什么东西。”盛大姐答应道。随后,我立即与高虹“微法庭”的负责人联系,向他介绍了上述情况后,高虹“微法庭”的负责人很配合,表示一定会帮助盛大姐完成副本材料的签收。

4日上午,盛大姐如约到达了高虹“微法庭”。高虹“微法庭”的代办员十分迅速地指导了盛大姐,特别向盛大姐强调了开庭的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另外,高虹“微法庭”的代办员还指导了盛大姐注册了“中国移动微法院”,并教了她一些基本的操作,为我之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当看着电脑屏幕上盛大姐的那张电子送达回证时,我真的有点“泪流满面”的感觉,因为不仅这个案件我不需要公告了,我也不需要“吐着进去”,又“吐着出来”了。(承办法官:立案庭副庭长 陶洁)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