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与法同行”志愿服务队项目介绍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7日 10:06:36 星期四

“与法同行”志愿者服务队由临安法院送法进礼堂服务小分队改建而来,最初组建于2014年,由临安法院团工委负责牵头和管理,志愿者主要从本院法律知识丰富、热衷志愿服务的青年干警中招募,组成人员由最初的15人发展壮大60人。2015年,随着临安法院“与法同行”系列活动的开展,更名为“与法同行”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内容也由最初的普法宣传扩展到护航G20、社区志愿服务等。

送法进礼堂。自设立以来,该志愿服务队依托临安市“文化礼堂”这一平台,延伸工作职能,先后开展了以“妇女权益法律咨询”、“青少年普法宣传”、“涉农纠纷法律讲座”、“模拟法庭进礼堂”等四个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在板桥镇上田村为当地村民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并赠送诉讼指南等宣传册,从妇女权益维护、依法维权、诚信诉讼等角度进行宣传;在河桥镇泥骆村,为20余名小学生赠送普法漫画书,并现场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和互动游戏,向学生们赠送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在青山湖街道朱村村文化礼堂开展涉农纠纷法律讲座,为该村村委委员及村小组组长共20余人集中授课;在岛石镇下许村,指导农林大学法政学院的学生现场进行了一场模拟法庭活动并由资深法官结合案情进行法制宣讲,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以文明共建为契机,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与我市全国文明村锦北街道泥川村合作共建开展文明同行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答疑、法律知识竞赛、赠送纪念品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获得市领导的肯定。

志愿服务岗。“法律志愿服务岗”设立在立案大厅门口,通过志愿者坐岗的方式,定期为来访群众或涉诉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或诉讼服务,包括口头法律咨询、诉讼引导及其他与诉讼有关的辅助性服务。

护航G20。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与法同行”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响应,根据工作安排,作为本院G20维稳安保应急分队参与G20期间的值班值守,应急处置,为G20维稳安保工作贡献力量。

与法同行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以来,服务对象近千人,覆盖面较广,免费发放书籍千余册,受到了领导、同事、广大群众的热情欢迎和普遍好评,为提升群众法律知识,营造全民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作出了贡献。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