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党建引领 党员示范临安法院深入社区助力基层战疫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7日 10:09:33 星期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安法院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迅速组织105名干警(其中78名党员)奔赴高速路口、各交通卡点及社区执行防控任务,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共建共治,助力基层战疫。

“党建+网格”,把战斗堡垒建在防控一线。临安法院借助区“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与结对的锦城街道万马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网格”,合力开展楼道管控、防疫宣传等工作,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是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社区居委会负责落实、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整体联动的工作模式,以此形成的区、街道、社区和小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为各领域主体作用发挥提供了良好平台,同时也提高了此次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水平。

“在职党员+网格员”,筑牢基层防控大网。自1月23日起,组织53名党员干警,成立两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赴万马社区,分别对接一个社区网格,根据社区防疫工作要求,承担道路卡点、小区进出口、单元楼道的防控值守,重点对武汉、温州等地返临人员实行蹲点值守,形成排查、防控合力。两名区管干部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带领志愿者与社区网格员建立每日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沟通解决值守过程中发现的、社区居民反映的相关问题,累计排查登记各类人员上万人次,圆满完成防控值守任务。

“微法庭”进社区,为基层防控注入法治能量。“微法庭”是一个设置在镇街、村社一级的微型法庭工作室,通过移动微法院、浙江ODR、庭审直播等智能平台入驻,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互联网法庭。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在线咨询、在线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等服务。基层网格员在防控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也可以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的“微法庭24小时平台”随时提出需求,法院在收到请求后必须在24小时内予以答复。通过“微法庭”,集法院社区及党员干部群众力量,定期梳理分析社区管理中的难点堵点,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反馈跟进。临安法院还将借助设置在各镇街、村社的“微法庭”,结合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和“三服务”活动要求,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发生的各类纠纷,强化司法保障,最大限度为基层防控工作提供法治能量。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