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乘风破浪,临安法院勇毅笃行谱华章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01日 09:16:24 星期一

艰难显勇毅。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区法院奋力扛起“重要窗口”建设的法院使命担当,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磨砺得玉成。区法院全年新收各类案件12344件,旧存2064件,办结13066件,反映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主要指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彰往而察来。岁月无声流走,镜头却已悄然记录下这瞬间永恒。请在镜头回眸中,感受区法院这不平凡的一年。

镜头一: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手硬”

聚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区法院党员干警不惧风险、争上一线,在杭徽高速临安出口参与排查、登记、测温、劝返等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广角: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法院主动担当作为,党员干警带头作表率,深入交通卡口、街道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奋战在防疫最前沿。及时出台便民司法举措,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及相关事项的通告》,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在线诉讼活动。出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意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科技支撑,通过移动微法院、钉钉等平台进行云办案。刑事庭审、破产案件债权人会议在线适用率达100%。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判处疫情期间非法猎捕、买卖和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10件18人。重点关注旅游、建设工程、房屋租赁等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纠纷,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妥善化解涉疫纠纷47件。

镜头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

聚焦:2020年8月20日,杭州临安慧尔钼业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通过和解协议。在这起破产案件中,区法院灵活运用破产审判程序,多次组织协商,在短短66日内促成债权人与债务人达成破产和解,帮助企业凤凰涅槃、重获新生。

广角:2020年,区法院加强刑事审判,严厉惩处强迫交易、串通投标等破坏营商环境犯罪,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强化民商事审判,开通涉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绿色通道”,着力减时降费,全年审结涉企合同案件1692件。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全年受理破产案件38件,审结33件,同比分别增长90%和86.7%。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的资源配置作用,累计释放土地资源219.2亩,出清厂房10万平方米,盘活账面资产5.34亿元。加强与区工商联协作,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机制。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司法需求,通过实地走访、判后回访、培训讲座等形式为企业提供多元的司法服务。

镜头三:决战决胜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聚焦:2020年4月26日,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以被告人朱某某、史某某为首要分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分别判处15名被告人一年至十六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广角:2020年,区法院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助推更高水平平安临安建设。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判决黑恶犯罪案件13件115人,依法审结实施串通投标、强迫交易等行为的方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实施“套路贷”等行为的程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案件,有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加大“黑财”执行力度,对华某某涉黑案等涉案财产多、财产关系复杂的重大案件执行进行督导,生效黑恶犯罪案件涉财产部分共执行到位1.63亿元,追缴、没收违法所得2785.6万元。助力长效常治,对黑恶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要求加强监管、堵漏建制,推动行业领域健康发展。

镜头四:强化司法为民理念 主动回应民生关切

聚焦:“儿子,对不起,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一起抚养权变更纠纷中,当事人父子流着泪,拉着手,重归于好。本案中“山花”老师充分发挥心理辅导特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成父子二人和解。

广角:2020年,区法院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离婚纠纷诉源治理试点工作,不断放大“山花”帮帮团品牌效应,注重家事纠纷当事人的亲情修复和心理抚慰,促进家庭和谐。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联系最紧密的领域着手,注重发挥示范性裁判的导向作用,以公正审判切实维护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良好秩序,审结案件296件,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充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累计减免诉讼费、发放救助金88.9万元,体现司法温情。

镜头五: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聚焦:2020年7月17日,区法治政府建设暨府院联席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区法院王文柱院长在会上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了题为“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讲座培训。

广角:2020年,区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02件,审查非诉执行行政案件60件。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联合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意见》,实现行政审判和行政检察协同发力;联合区司法局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达到100%,累计化解行政争议33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成效明显。同时,强化府院联动,通过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邀请一线执法人员观摩庭审等方式,助力提升依法行政法治化水平。

镜头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 努力兑现胜诉权益

聚焦:2020年10月28日,区法院开展“鲲鹏风暴”集中执行活动,此次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15人,执行到位金额39万余元。

广角:2020年,区法院持续发力解决执行难,全年共执结案件5329件,执行到位金额5.29亿元。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动执行工作从“路上”向“网上”转变。推动执行“一件事”改革,实现28项协助执行事项通过“浙政钉”掌上办,执行协作效率大幅提升。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冻结被执行人账户资金2.85亿元,查封车辆535辆,不动产218处。严格执行“三个一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596人次,限制高消费3935人次,罚款451人次。加强失信惩戒,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法庭”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现精准曝光。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运用活封活扣措施,努力做到不中断企业的指挥系统,不中断企业的资金往来,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扩大对企业声誉的负面影响。积极构建“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长效工作机制,开展“执前催收”,敦促自动履行。常态化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恢复执行880件,执行到位金额1.74亿元。

镜头七:全域推进“微法庭” 打造社会治理创新金名片

聚焦:2020年劳动节前夕,在“微法庭”工作办公室线上指导下,上田“微法庭”连线观山“微法庭”,成功化解了三起劳动争议纠纷。

广角:2020年,区法院围绕“善治临安”目标,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全域推进“微法庭”建设。搭建多元解纷平台,聘请一批“领头雁”式的村社干部为特邀调解员,通过定期沟通联络、指导纠纷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全年诉前化解纠纷2112件。普及智能司法服务,依托移动微法院、浙江ODR等智能平台远程调解288件,线上进行司法确认187件,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智慧司法带来的数字红利。推动司法资源下沉,打造普法“云课堂”,以需求为导向开展“菜单式”庭审直播,累计组织人民调解员、行政执法人员、基层群众集中观看34场,覆盖12余万人次,提升基层法治意识。村社换届选举期间,制作《村社换届选举那些事》系列短片在全区展播,营造选举法治氛围。

镜头八:坚持政治引领 锻造司法铁军

聚焦:2020年7月27日,区法院举行“清风有约 以案问廉”警示教育主题沙龙活动,通过演讲、辩论、小品等趣味多样的形式,分享自身经历、剖析经典案例,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广角:2020年,区法院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和“思想建设年”活动,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强化党建引领,争创“最强党支部”“最强领头雁”,提升队伍组织力。认真配合做好区委巡察工作,接受“政治体检”。扎实开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暨执行不力专项治理活动,查问题、找差距,逐一整改落实。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四类案件”监管,提升办案质效。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履职水平,办结的多起案件入选全国和全省十大典型案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提升纪律规矩意识。深化清廉法院建设,组织开展“清风有约 以案问廉”主题沙龙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文/图 由区法院提供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