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作者:徐婷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8:03:00 星期五

解决执行难题 优化服务水平

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日前,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与以往不同的是,区法院传唤了20余名被执行人到庭旁听。

庭审现场,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法定程序后,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包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个月。庭审结束后,法官以案释法,对旁听人员进行集体谈话,讲清失信被执行人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告诫被执行人要以此案为鉴,及时主动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不可心存侥幸、规避执行、抗拒执行。

“今天参加旁听,我触动很大,感受到了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的决心,回去以后我会尽最大努力还清债务。”被执行人陈某说,在旁听席上目睹被告人包某受审时,看到了法院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听完法官的教育告诫后,下定决心一定要及时履行义务。

据悉,到庭参加旁听的20余名被执行人中,1人主动履行全部义务,3人主动履行部分义务,5名被执行人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达成和解,当日执行到位案款共计27.5万元。

“传唤被执行人到庭是希望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到拒执的严重法律后果,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进一步解决执行困难的问题。”区人民法院负责人介绍道,法院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着力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执行规范化、精准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除了调动被执行人的积极性,区人民法院还借助数字化技术,深化协助执行“一件事”改革,上线协助法院执行平台,推动执行事项从“线下跑窗口”的传统模式向“线上一键办”的智能模式转变,节约事项办理时间,提高执行效率。通过协助法院执行平台,执行法官可与协作单位工作人员无缝对接,执行事项从事项提交、材料传输、事项流转、结果反馈等环节均可在线办理,全过程“闭环式管理”,平均办结事项时间也由原来的3.5天缩短至15分钟。

同时,区人民法院还畅通接待渠道,升级“执行员固定接待日”,由分管领导、执行员值班,确保当事人诉求能“有呼有应有反馈”。在执行立案环节发放法律文书时,区法院就会将“固定接待日”值班表提前发给当事人,方便当事人与承办法官联系,避免当事人“跑空趟”。

“在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由于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裁定终止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称为终本案件。这类案件也是我们执行中的一大难题。”区人民法院负责人补充道,法院成立了专门的终本案件管理组,常态化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活动,每个工作日都将安排工作人员接待当事人,持续跟进执行案件。

据统计,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区人民法院共计执行结案1063件,其中372件执行完毕,38件达成和解协议,执行到位金额1.34亿元。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