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小镇女法官王潇潇:她的手机里保存着每个当事人的联系方式

作者:  杭州中院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02日 21:38:45 星期三

潇者,水清深也。十四年前,满怀着对法治的信仰,王潇潇法官迈入临安法院的大门。在此后的岁月里,她在民二庭、立案庭、行政庭、於潜法庭等部门工作,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从事过立案导诉、信访接待等窗口工作,现在的她是人民法庭的员额法官,更是勇于担当的副庭长,曾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各一次。

我们工作的1%,就是当事人的100%

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多年来,她的办案数量在院中一直名列前茅,且无一信访投诉。身处法庭,虽然接触的多是“家长里短”,但她却没有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始终把工作做到最细致,把更多目光投向案件背后的故事。

王潇潇总会想起这样一位当事人——一位八十有余的老太太,人都说养儿防老,她却“老无所居”,无奈之下将三个儿子告上了法院。原来,她的房屋因小儿子建新房而拆除,但小儿子却没有给她安排住处。后来,小儿子因害怕新房面积超标就把老太太户口迁到自己户内,却让老太太住在新房阴湿的底层,最后甚至将老太太的生活用品和床铺扔出新房。在调解过程中,王潇潇发现小儿媳是一个突破口。调解当天,王潇潇摆事实、讲道理、谈法理,多次劝说小儿媳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虽然小儿媳心里有所松动,但仍未同意调解方案。回到办公室,她又拿起电话,再次与老太太所在村的“微法庭”联络员一起协商处理方案……后来,村里专门维护老年人权益的调解队连夜去老太太家继续调解。最终,王潇潇的手机里传来了一份调解协议,老太太后来也到法院申请撤诉。案子已结,王潇潇舒了一口气,但心中仍牵挂着老太太到底住得怎么样。赶在过年前,她专程去看望了老太太。老人家十分惊喜,乐呵呵地领着王潇潇参观她的住所,小儿媳妇悄悄地把王潇潇拉到一旁,红着脸小声致歉:“真是对不起啊,谢谢你当时一直做工作……”

凡此种种,无声汇聚,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她始终让人感受到温暖的抚慰。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王潇潇始终记得前辈的嘱咐,“在法庭要用脚去丈量辖区的村镇,要用心去感受群众的需求”。除了日常审理、调解工作,她一有空就到辖区镇村村干部、联络员、纠纷当事人家里走一走,她说,这才是基层工作的魅力。目前,她所在的法庭辖区已设立36家“微法庭”。她去“微法庭”调解、宣判、普法,把法庭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让他们走近法院,了解法院工作,手把手教村民使用“移动微法院”等智能平台。她想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诉讼服务的温度、力度与速度。

2019年上半年,14位农民工讨要工资等11余万未果,聚集在镇平安办,情绪激动。镇里邀请她帮忙协调,16个案件摆到了她的案头。经过一次次细查详问,反复地释明,终于达成了和解协议。虽然有的案件标的只有150元、300元,但在农民工眼里,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他们的心血与汗水。

王潇潇的工作手机保存了几乎每一个案件当事人的联系方式,对每一个办结的案件,她都建立了备忘录,对于未能及时履行的案件,王潇潇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醒当事人及时履行。她说,可能我们多做一点、多走一步,当事人就能少一点成本、少一些麻烦。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除了做好法官的工作外,王潇潇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2019年8月,“利奇马”台风肆虐,她与丈夫的老家皆处重灾区。她很担心失联的公婆和老家的情况,一边多方联系了解老人和家里的情况,一边还要坚守在法庭值班。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志愿参加基层疫情防控。在忙碌中,她还特意早起为社区值守的同事们准备热腾腾的早饭。

作为繁忙的人民法庭法官,王潇潇也遭遇过工作、家庭难以平衡的矛盾,但她没有妥协,她说,“人”字一撇一捺,互相支撑,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亦是如此,办案子、过日子都是与人相处的过程,全心全意付出,总会赢得理解与支持。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