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万健滨: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尽职尽责

作者:  杭州中院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02日 21:45:02 星期三

“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重于山。”这是万健滨常常告诫自己的话。十几年来,他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话:2007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进入临安法院工作的他,从於潜人民法庭、民一庭的书记员干起,之后担任行政庭副庭长、民一庭副庭长、综合办公室主任,如今履新任临安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万健滨曾获评浙江省第二批“万名好党员”、杭州市十佳优秀法官、临安市优秀共产党员、临安市十大青年英才等荣誉,荣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01“职责所在,我都不上谁来上”

综合办公室干的是琐碎的工作,大到诉服中心改造升级,小到车辆调度等后勤保障,万健滨一直坚持按照“法院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认真做好技术设备、司法事务的各项保障工作。“服务保障无小事”,他不仅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综合办的其他同事。每位新进综合办人员的第一课,一定会听到他的殷殷叮嘱:“我们办公室就是要为全院审执业务做好服务,一定要摆正心态,当好这个‘服务生’‘店小二’。”

2020年正月初三,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接到辖区党委返岗通知后,万健滨在第一时间就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是支部书记、又是部门负责人,带好头是责任更是义务。”在工作任务不明、风险未知的情况下,他主动带头报名参加临安区首批抽调,投身至防疫前线,并作为社区志愿者参与重点人员管控,在一线值守多日。

“最难的时候,可能是要在接到任务的2个小时内完成好11 个值班卡点布置和人员调配的任务……”至今回想起来,万健滨依然感到当时面临的巨大困难和压力。物资如何筹备?人员如何安排?一堆问题千头万绪,“不过有多难,我也要往上冲。这个时候,办公室就是指挥部,容不得一丝懈怠和马虎!”绝不能让值守的同事有后顾之忧,绝不能让同事空着“子弹”上“战场”!他一个一个卡点去跑、去摸清情况,随后立即和同事一起调集人员,四处联系筹备帐篷、火炉、桌椅、方便面等,有的帐篷没有围挡就找来毛布代替,有的火炉不能马上就位就送来热水袋、暖宝宝……迅速布置好全部临时新增的城市道路卡点并安排值守人员进驻,确保任务当晚就平稳开展。“当时满脑子想的还是防疫物资的筹备。事发突然,各地都很紧缺,院里有那么多同事,不能让他们有担忧啊……”为了采购口罩、体温枪、消毒水等防护物资,那段时间,他天天跑药店,四处打听,和同事一起跑了二十多家药房、打了上百个电话,通过各种途径筹集到6000个口罩以及各类防护物资,让值守在一线的同事们不因缺少物资保障而有顾虑。因为战疫表现突出,万健滨被评为“两手硬、两战赢”战“疫”工作先进个人。

02“团队的荣誉 是对我最高的肯定”

作为法院运转中枢,办公室也承载着为法院全面履职提供参谋的重要任务,往往需要撰写各类文稿材料,最是劳心伤神。但无论任务如何急难繁重,万健滨都会遵循“文字无差错、材料创精品”的原则悉心完成。在办公室的这些年,种种报告、总结、汇报、调研文章和外宣稿件等等,摞一起得有数尺之高了。“这绝不是我个人能做到的,全是依靠团队的力量。”他常常这样讲。

万健滨一直强调团队的重要性,他十分重视队伍建设和管理。特别是近年来,办公室文秘线人员更换频繁,但他总能带领新人尽快适应工作,较为平稳的完成工作任务。“办公室历来都是分工不分家,每个人都要全面发展,关键时刻要能够相互补台。”每每新人到来,他都会嘱咐这句话。在他的带领下,无论是年底年度工作报告撰写还是两会期间各类文稿宣传,文秘线人员都能够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主动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任务。

党建带队建,是万健滨抓好队伍管理的重要法宝。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他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在全院率先规范支部党建,通过支部园地重建、两会一课制度化、固定党日活动上墙接受监督、开辟办公室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工作,将党建工作规范化,并以此为抓手,带动队伍建设。2019年,办公室党支部荣获“临安区政法系统最强党支部”称号。

03“谁还不是个老百姓?法官就要学会换位思考”

如今,他告别综合行政岗位,重新回到审判业务岗位,内心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始终未变。谁还不是个老百姓,谁还没有遇到矛盾纠纷的时候?“法官一年办几百个案子,但是对老百姓来说,可能一辈子就打这一次官司。在他们眼里,法官任何一个细小的行为都有可能对他的人生产生影响,也直接决定了他对法院和法官的初印象。作为法官就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对当事人要多一点理解,多一点耐心。”

在民一庭和行政庭工作期间,万健滨常常会面对相邻关系、山核桃林地权属争议等传统民事纠纷以及拆迁、信访类等矛盾较为突出、案情错综复杂的案件。这些案子到了万健滨手里,无论地方有多远、路有多崎岖,他都坚持要去现场看一看。“一定要去一线,这样我更能了解真实情况,也便于案件得以更好地处理。”

“我们法官在办理案件中一定要实事求是,但不能高高在上,服务群众就要真心实意,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司法获得感。”这是他信奉的三个办案“实”字诀。面对其他复杂矛盾纠纷,他也是这样怀着真心实意、真情实感,情愿多问一句、多走一步、多调一次,与当事人换位思考,耐心仔细地做好纠纷化解工作。他从不主观臆断,总是会站在对方立场,思考问题产生的根源——面对“钉子户”,他一遍又一遍地找当事人沟通,反复把政策讲透,抓住核心诉求,圆满解决问题;面对信访人员,他始终保持一份微笑、怀着十分尊重,将心比心,深入走访,积极化解。

万健滨说:“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不需要什么高大上的口号,坚持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在平凡点滴中折射不平凡的法治信仰。”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