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智慧终端+协同系统 临安法院“共享法庭”更智慧了

作者: 王夏琴 陈德慧  都市快报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20日 08:35:23 星期六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轮椅”……你知道发源于临安上田“微法庭”的“共享法庭”吗?

“共享法庭”是设置在镇街、村社、行业的司法服务站,是架构在数字空间,服务在群众身边的“微型法庭”,是基层“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昨天,临安“共享法庭”数字化改革又有新动作:正式发布“共享法庭”智慧终端和协同系统——

在前期“微法庭”工作基础上,临安法院坚持因地制宜、简便易行、数智赋能,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一终端”为标准配置,以多跨场景应用为重要抓手,集成“浙江解纷码”“浙江移动微法院”“庭审公开网”等软件模块,打造“共享法庭”协同系统、智慧终端。

智慧终端利用的是镇村现有显示屏,结合群众思维习惯,设置“连线法院”“起诉立案”等功能,可开展远程代办,让一些行动不便、使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基层群众可就近在“共享法庭”进行网上立案、远程作证、在线庭审等诉讼活动,实现纠纷化解“一次不用跑”。

“共享法庭”协同系统则将浙江法院办案办公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打通互联,同时在浙政钉嵌入法官端和基层端,基层可一键连通法院,寻求法官专业指导和司法确认;法院也可运用协同系统邀请当地调解力量参与涉诉案件的调解,让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今年,临安全区327家‘共享法庭’共参与调解各类纠纷1834件,成功781件,成功率42.5%,为群众节约诉讼成本73万余元,组织调解员培训18场,培训1000余人次,开展庭审直播等法治教育25场,受众13万余人次,临安区万人成讼率连续三年实现下降。”临安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万健滨说。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