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区委书记杨国正调研临安“共享法庭”工作

作者:  临安法院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19日 08:59:41 星期二

4月15日下午,区委书记杨国正调研“共享法庭”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需求导向,聚焦矛盾纠纷化解,扎实推进“共享法庭”实效化运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区委副书记李莲萍,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夏强参加。

“共享法庭”发端于临安上田“微法庭”,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等智能应用,将指导调解、多元解纷、线上诉讼、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延伸至基层。截至目前,全区已在原有“微法庭”工作基础上迭代升级“共享法庭”119家。

杨国正一行首先走访参观了板桥镇上田村“共享法庭”展厅,详细了解“共享法庭”实践背景、运行机制及工作成效,并现场观摩“共享法庭”智能协同终端操作演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夏强院长汇报了“共享法庭”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政法委、信访局、民政局、司法局、矛调中心、板桥镇围绕深化提升“共享法庭”进行建议发言。

李莲萍副书记要求加大村社“共享法庭”推广力度,力争年底前实现全覆盖,重点职能部门要加快推进行业“共享法庭”建设。要做大做强调解队伍,完善选人育人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共享法庭”普法宣传和教育培训作用,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在听取汇报后,杨国正书记就进一步深化“共享法庭”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加强功能建设,根据不同场景和需求,进一步拓展功能、深化应用,构建全域覆盖、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共享法庭”体系。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得群众的信赖和认可,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末梢,形成矛盾纠纷不出村的良好局面。

杨国正要求,要加强组织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级“共享法庭”组织架构,强化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有力的“后台”支撑。系统整合镇村干部、法律顾问、行业专家、社会调解组织等力量和资源,凝聚群治自治的强大合力。

杨国正要求,要加强保障与推进机制建设,落实职权运行的组织保障、政策保障、经费保障,进一步完善建设标准、工作机制、工作流程,推进“共享法庭”建设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所有“共享法庭”发挥实效实用。

杨国正强调,要加强智能应用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线下协同机制和线上数据、系统、业务流程一体化综合集成应用,在实战中不断提升群众体验,让“共享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释放出更大生命力。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